首页 > 使馆新闻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驻拉脱维亚使馆国防武官 郑勤力大校
2020-07-31 00:00

  192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诞生。9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用无限的忠诚、奋斗和奉献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

  中国军队坚定奉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不仅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更是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强力支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联合国维和、反海盗护航、国际和地区安全磋商、国际反恐合作、国际人道救援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大国军队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是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30年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其中15名中国军人为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在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向50余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10多国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并向数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中国军队用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与努力,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中拉两军关系呈现迎难而上、稳步发展的势头。拉方数次派员参加中国国防大学举办的研讨班。2019年10月,拉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帕布里克斯博士赴华出席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和第9届北京香山论坛。论坛期间,帕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举行双边会晤,就增进两军政治互信和人员交流达成共识。同月,拉军派出庞大代表团参加军运会。虽然中拉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深信,只要双方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原则,认真落实两国国防部长会晤成果,两军关系一定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