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拉脱维亚使馆举行国庆67周年招待会
2016-09-28 15:26

  

       2016年9月26日,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在里加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拉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舍拉登斯、拉前总统扎特莱尔斯、拉武装力量联合司令部参谋长卡尔宁斯、真心为拉脱维亚党主席苏达巴、交通部国秘奥佐林斯等拉政要、各国驻拉使节以及拉商界、新闻媒体、文化和教育界代表、中资机构与华侨华人代表等400余人出席。

  黄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前景光明。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6.7%的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本月初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传递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烈意愿,取得巨大成功。G20杭州峰会也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

  黄大使说,今年正值中拉建交25周年。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实现了健康、平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交通物流领域开展了积极务实的探讨与合作,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加深。

  黄大使强调,发展同拉脱维亚的关系是中国对欧盟和中东欧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今年,李克强总理将正式访拉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拉关系将迎来重要历史机遇期。我们愿同拉方共同努力,借助访问的“东风”,进一步深化双边互信和合作,促成更多互利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黄大使积极评价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相互了解更加深入。他强调,对中拉关系发展的潜力和前景信心十足,愿与拉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中拉关系发展。

  来宾们欣赏了由中国笛子演奏家马述谏和拉脱维亚KOKLE演奏家莱玛·亚泽内联合演出的“文化交融”音乐会,纷纷向黄大使致以节日祝贺,积极评价中国成就,高度赞赏中拉关系发展现状,并就中拉务实合作的美好前景表达了热切期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