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拉脱维亚使馆发言人就拉2023年度外交政策报告涉华内容发表谈话
2023-12-28 17:00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各国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国际社会持续注入正能量。

中国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少数国家滥施非法单边制裁,对国际关系和谐稳定造成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

中国坚持公道正义,致力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在乌克兰问题上,停火止战、启动和谈是解决危机的唯一出路。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主张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积极参与并支持维护和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机制。核战争打不得,核武器用不得。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任何其他核武器国家寻求核均势、开展军备竞赛。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各国的共同事业,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各国历史传统不同、现实国情各异,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身的人权发展道路。要通过对话与合作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反对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更不能把人权和民主当作干涉别国事务的政治工具。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鲜明底色,不惧霸权是中国外交的独特风骨。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将始终坚持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既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也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的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真正改变现状的是台湾民进党和支持纵容其谋求“台独”的外部势力。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落实有关共识,直接当事国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处海上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

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体系,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有利于推动中美关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方向发展。中欧领导人北京会晤,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深化了战略沟通,凝聚了合作共识。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双方有责任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定位,坚持对话、反对对抗,坚持合作、反对“脱钩”,坚持和平、反对冲突,更好把握中欧关系前进方向。

中拉建交32年来,双边关系保持稳定发展。中拉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拉方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增进理解和互信,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拉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拉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