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拉脱维亚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发表谈话
2023-05-20 23:00

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也是台海真正的现状,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

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拉关系的政治基础。1991年9月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拉脱维亚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明确:“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

三、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随后,联合国相关专门机构以正式决议等方式,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的合法席位,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包括1972年5月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第25.1号决议。台湾没有任何根据、理由或权利参加联合国及其他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

四、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现实威胁,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推进“台独”分裂活动,试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海现状。美国、日本等个别国家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从政治、军事、经济方面同“台独”势力勾连呼应,伙同少数国家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对台海局势紧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七国集团光讲维护台海和平、不说反对“台独”分裂,只会助长“台独”势力挟洋谋“独”、铤而走险的气焰,必将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更大破坏。光讲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说支持中国统一,实质上是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大业,制造两岸“和平分裂”,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没有人比中国和中国人民更珍视台海和平。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势力以维护台海和平为由,束缚我们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手脚,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打着“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美国等少数国家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说一套做一套,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五、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两者不可类比。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同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西方一些人一再将两件不相干的事情扯在一起,借机对中方抹黑攻击。这纯属别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试图在台海制造一场新的危机,以两岸人民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服务自身地缘战略和经济利益。

六、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制度更加完善,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

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