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拉脱维亚使馆发言人就拉政府年度外交政策报告涉华内容发表谈话
2022-12-28 15:00

    我们注意到,日前拉脱维亚外交部发布2022年度外交政策报告,提及有关涉华问题。我愿重申以下原则和立场:

    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中欧、中拉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中欧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的基本定位。刻意将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对中欧关系造成了干扰。中欧双方应秉持正确的相互认知,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共同发展。希望拉方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中拉建交31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发展的势头。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中拉关系就能够走得正、走得稳。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努力,推进两国关系稳步发展。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台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地区紧张动荡的根源。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任何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会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关于南海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坚持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双边磋商和谈判妥处分歧,共同维护了南海的总体稳定,为各自发展振兴提供了稳定发展环境。

    一个国家民主与否、人权状况如何,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了算。中国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实现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任何国家的民主制度和人权保护都不可能至善至美,都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对双方存在的具体分歧,可以进行探讨,前提是平等交流。把本国定义为民主,把别国定义为威权,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所谓的中国在新疆等地区“系统性侵犯人权”毫无事实依据。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全人类共同挑战,我们主动担当,提供中国方案,包括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当前,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中方积极推进国际和平事业,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并推动五核国领导人就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发表联合声明,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希望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克制,防止冲突对抗进一步升级,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中方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