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拉脱维亚使馆在拉《日报》发表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11:30

2022年11月3日,驻拉脱维亚使馆用拉语在当地最大报刊之一《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的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对外释放的清晰信号是,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一、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和进程取决于其所处的具体社会条件、文化传统和历史环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独特的中国国情、独特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历史进程,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第一,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第二,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第三,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坚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四,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五,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中国不输入别国模式,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同时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探索发展现代化的新思路。

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十年来,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且规模不断扩大,居民消费加快升级态势明显,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投资空间巨大,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面对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中国人民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中共二十大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体现,全国9600多万名党员从不同地区、民族、行业选举出两千多名代表参加。二十大报告既吸纳了党内的意见,也听取了党外的声音,体现和反映人民的普遍声音、共同意志。中共二十大的最主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中共和中国人民的共识。中国将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人类社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合时宜,以意识形态划线,拼凑小圈子,挑动阵营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各国应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