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梁建全大使出席拉脱维亚汉学家贝德高教授新书《唐诗选译》发布仪式
2022-08-26 17:00

2022年8月25日,梁建全大使应邀出席拉脱维亚汉学家、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拉方院长贝德高教授的《唐诗选译》新书发布仪式并致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雷斯·贝德高等外交官、拉脱维亚大学、里加理工大学、里加三十四中等学校负责人、拉学界和教育界人士、高校和中学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梁建全大使在致辞中祝贺贝德高教授新书面世,赞赏《唐诗选译》作为拉第一部唐诗译作,是中拉文化交流的最新成果。梁大使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诗歌传统的国家,读诗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唐诗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贝德高教授不仅倾心于唐诗意境之美,还擅长诠释之法,为拉读者深入了解和感悟中华古典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中华文化蕴涵的“和而不同”的思维方式,有助于中拉在多样文化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中方愿本着这一精神,同拉方各界朋友一道,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拉关系不断发展。

《唐诗选译》共收录53位中国唐代著名诗人的134首唐诗,每首诗均配有水墨画插图,注重向读者介绍唐诗写作的历史背景及其蕴含的时代特征。作者贝德高教授是拉首任驻华代办,曾亲自参与筹建拉驻华使馆,为促进中拉友好作出重要贡献。他也是拉知名汉学家、教育家,上世纪60年代开始学习中文,从事中文教学与推广数十载,曾出版《我的中国日记》《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等书。

当天的发布仪式上,还推出拉脱维亚友人、现长期居住中国的知名主持人安泽的著作《老乡,安泽》拉文版——《在那遥远的东方》。拉汉语爱好者和青少年朋友表演了唐诗朗诵、中文歌舞等节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