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驻拉脱维亚大使 梁建全
2022-07-29 18:00

192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日子。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的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进程,为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贡献出了巨大力量。今天的中国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正积极适应国家安全新需求以及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不断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加速迈进。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建设旨在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没有、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着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三十多年来先后派出5万名官兵参与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在非洲和中东7个任务区有2300名中国维和军人履职。近期,面对突如其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和军队更是陆续向遍及全球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和疫苗援助。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进程中,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亦将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近年来,中国与拉脱维亚关系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与交流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相信,只要中拉双方着眼长远和未来,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原则,特别是做到尊重和重视彼此核心关切,两国关系就能取得进一步发展,中国军队亦愿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