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梁建全大使就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接受拉脱维亚《独立早报》主编采访
2022-06-28 10:00

    6月28日,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就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乌克兰危机、中美关系、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接受拉最大全国性日报之一《独立早报》主编派德斯(Juris Paiders)书面专访,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一、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相关问题,中国持何立场,比如在以下方面:

    (一)俄军事入侵独立国家;

    (二)俄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的政策;

    (三)俄吞并克里米亚半岛;

    (四)西方国家对俄经济制裁;

    (五)北约扩张吸收瑞典和芬兰加入?

    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对欧洲和国际社会带来重大冲击和影响。中方对乌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深感痛惜。中方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基本立场可以概括为“四个应该”,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危机发生以来,中方坚持独立自主、客观公正,一直在做劝和促谈的工作,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秉持上述基本立场,支持并期待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和谈。中方认为,制裁施压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我们看到,不断升级的制裁正在对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欧洲乃至全球能源、交通、粮食、供应链等造成严重影响。中方欢迎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劝和促谈的努力,有关各方应支持俄乌双方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在欧洲安全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希望各方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欧洲的长治久安。


    二、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乌克兰和俄罗斯被部分排除在全球市场之外。这对能源和燃料价格以及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产生了严重影响,并给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饥饿和社会不稳定的风险。这一挑战将如何影响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却面临诸多挑战。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在此背景下,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合作领域,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提出半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达55国。各方对全球发展倡议予以高度评价,并围绕加强政策对话、分享良好实践、促进务实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已取得早期收获。

    同时,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重大倡议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当前,乌克兰危机正在冲击国际贸易正常开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威胁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安全。中方愿通过联合国平台以及多双边渠道,同各方就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全球合力,推进两个倡议落地,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的安全挑战。”您能否介绍中国为减少中美冲突所采取的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并强调,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过去两年多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共同利益。中方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对抗更是对两国和世界都没有好处。任何遏制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事实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是中美恢复交往半个世纪以来得出的历史经验。

    目前,中美关系正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大搞“以台制华”,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处理不好将造成颠覆性影响。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习近平主席提出新时期中美相处要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拜登总统积极回应,作出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对抗等重要承诺。中方始终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原则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希望美方将拜登总统作出的承诺落到实处。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四、欧盟和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您如何描述中国的防疫政策?目前,上海和中国其他地区的疫情似乎结束了,您如何评价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基于中国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规模庞大、医疗资源地区间分布不均衡等多方面因素,科学制定的决策。正是得益于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今年3月以来,中国疫情防控经受住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疫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实践证明,中国政府的防控方针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在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GDP突破110万亿元,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尽管如此,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4%,失业率5.7%。

    从下阶段走势看,虽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全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二是投资拉动作用有望提升;三是产业升级发展步伐加快;四是绿色智能转型带动增强;五是对外开放红利继续显现。总的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