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拉脱维亚大使杨国强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10-01 03:21
 

尊敬的议会外委会主席卡尔宁斯先生,

尊敬的议会拉中友好小组主席波塔普金斯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国秘贝德高维奇斯先生,

各位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 我和夫人非常高兴与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谨代表使馆的全体同事,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我也愿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致力于 中拉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65年来,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从最初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日益提高。13亿中国人民正运用勤劳和智慧,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

  中国发生如此大变化的奥秘是什么?我认为主要是这两个关键词:一、发展。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二、改革。近几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向着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改革创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搞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女士们、先生们!

  5月,阿博尔京娜议长阁下成功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上半年,中拉双边贸易总额为7.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下降4.5%,拉方出口增长达45.2%,也就是说,两国贸易正在向均衡方向发展。今年以来,中拉务实合作又取得了不少新进展。双边经贸、人文、地方团组往来密切,就亚欧交通物流合作进行了探讨,并在拉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等方面取得了突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月在里加举办的世界合唱比赛期间,共有超过6000名中国游客到访拉脱维亚,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人到访这个美丽的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拉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拉关系发展20多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和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们愿与拉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中拉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最后,让我们举杯:为中国,为拉脱维亚,为各位身体健康,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