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新闻动态
驻拉脱维亚大使胡业顺在拉大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驻拉脱维亚使馆
2011-11-04 15:42

(2011年11月4日)

尊敬的基里斯部长,
尊敬的马泽克斯总司长,
尊敬的奥津什校长,
尊敬的郭杰副校长,
尊敬的贝德高教授,
朋友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非常荣幸参加今天拉大孔子学院揭牌仪式,这是两国教育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庆祝中拉建交20周年的重要成果。拉大孔子学院的成立使拉汉教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展现了一种新的前景。为此,我要特别感谢拉中双方为孔子学院创立做出宝贵贡献的每一个人,祝贺你们卓有成效的工作。

  近年来,随着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希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期待能直接从渊源流长的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为当今世界璀璨的多元文化增光添彩,搭建友谊与理解的桥梁。孔子学院就应运而生了。截止到2011年10月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300多所孔子学院,今天一所新的孔子学院在拉脱维亚大学诞生了。她将在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教育与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服务。

  在此我要指出,拉大孔子学院是一座传授知识,播撒友谊的殿堂,不仅服务于拉大师生,而是立足拉大,面向全国,这是拉大孔子学院应有的抱负和责任。作为教育家,孔子的教育理念奠定了中国二千年的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作为思想家、哲学家,他创立的儒家学说凝结着许多中国人推崇的传统美德。作为政治家,他倡导的良政与“大同之世”仍是我们现在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尽管世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仍可以从孔子思想中获取教益。孔子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最后我要以孔子的一句名言结束我的致辞,即,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学院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拉两国人民架起交流、合作与友谊的桥梁。

  谢谢大家!

   (讲话时间为2011年11月4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