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新闻动态
胡业顺大使出席《汉拉大词典》首发式
2010-09-30 03:10
 

2010929,《汉拉大词典》首发式在拉脱维亚大学隆重举行,胡业顺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拉脱维亚教育部长库凯、外交部国秘杰克马尼斯、拉脱维亚大学校长奥金什及词典编著人、拉著名汉学家贝德高教授分别在首发式上致辞。来自拉脱维亚大学、里加斯特拉经什大学、道加瓦皮尔斯大学、里加文化中学、里加68中等学校师生及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等政府部门官员、新闻媒体、文教界代表共100余人出席。

      

胡大使在致辞中对贝德高教授八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投身于词典编纂表示衷心的敬佩,称贝为中拉教育交流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胡大使指出,作为波罗的海最早开设汉语教学的国家,拉学习汉语人数不断增多,近年来出现“汉语热”,目前已有三所大学、三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汉拉大词典》的问世,是在拉学习汉语的广大民众的一大幸事,不但会改善在拉汉语教学质量,也将激发中国学生学习拉语的热情,词典的成功出版是两国教育交流领域的一项历史性事件。胡大使还特别对在词典编辑及出版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拉脱维亚大学、拉教育部、外交部、中国国家汉办、中国外交部、教育部、商务印书馆等机构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指出正是各方的共同努力,使得词典最终能够成功出版。胡大使还特别赋诗一首(附后),对贝德高教授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的肯定。

      
库凯部长寄语拉广大学生,学习贝德高教授的治学精神,从广博的中国文化以及孔子等东方先知思想中汲取智慧。

首发式后,使馆为来宾准备了美味可口的中国传统小吃。

 

贺《汉拉大词典》发行

2010.9.29

经冬复历夏,

宵旰几废食。

诠辞蹙眉长,

编撰忘解衣。

学界一盛举,

泽被莘莘子。

壮哉贝德高,

学海一名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