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14 18:04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14日凌晨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不明弹道导弹。同时,韩国政府决定将与朝鲜研发核导和规避制裁有关的15名个人和16家单位列入单边制裁名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和朝方发表的谈话。各方应正视半岛形势久陷僵局的症结,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防止事态轮番升级,努力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创造条件。

深圳卫视记者:美国政府不久前出台了针对中国的芯片禁令。有报道称,美国正在努力应对这一禁令带来的意外后果,防止新措施损害美国自身的半导体供应链。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肆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出于政治目的,人为设限,破坏产供链稳定,损人不利己,只会使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中国一直是全球产供链的重要参与者和维护者。今年,我们同印尼等六个伙伴国家共同发起和支持“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倡议”。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反对单边保护主义和科技霸凌行径,坚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原则,共同维护世界经济体制、规则、基础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10月13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4个巴勒斯坦政治派别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就内部和解达成协议,签署《阿尔及尔宣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欢迎巴勒斯坦各派就内部和解达成协议,对阿尔及利亚为此所作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相信这将有利于增进巴勒斯坦内部团结,促进巴以和谈。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不懈努力。

《人民日报》记者:近期飓风“朱丽叶”袭击多个中南美洲国家,中方表示将为当地救灾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中方高度重视中南美洲国家救灾工作,积极提供救灾援助。应有关国家申请,我们第一时间调用遥感卫星为当地抗洪救灾提供空间技术支持。后续我们将继续同有需要的国家保持沟通,为灾情监测和灾后评估工作提供支持。

这不是中国第一次通过科技手段为发展中国家减灾救灾提供帮助。早在2007年,中国就加入了“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组织,此后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灾害监测和救灾减灾工作。自2010年起,中国开始为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北京办公室持续提供全面支持。中国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服务已经覆盖124个国家和地区,为菲律宾、莫桑比克等40多个国家提供空间技术等应急保障服务近70次。中国的高分卫星系统通过高分辨率观测和高光谱成像功能,近些年有效响应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上百起重大灾害,在斯里兰卡洪灾、厄瓜多尔地震、老挝台风洪涝灾害、阿富汗旱灾和汤加火山喷发中为当地提供大量灾区影像图,对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的北斗导航卫星搭载国际搜救组织标准设备,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有效提高救援成功率。目前正在召开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六届大会上,各方都对北斗导航系统的实用性、开放性和兼容性表示高度赞赏。

中国的科技进步将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不仅服务于本国人民,也将造福国际社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